首页 > 中巴关系
戚振宏大使在斋月到来之际就中国民族宗教政策在巴林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文)
2016-06-01 15:18

  5月31日,在穆斯林斋月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在巴主要媒体《天天报》(阿文)和《每日论坛报》(英文)发表题为《向巴林人民致以斋月的节日祝福》署名文章,宣介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推动中巴两国穆斯林加强交流与合作。全文如下:

                                                                       

 

 

                                         向巴林人民致以斋月的节日祝福  

                                               (中国驻巴林大使  戚振宏       

  值此全世界穆斯林庆祝斋月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驻巴林使馆向巴林人民和广大在巴穆斯林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斋月既是穆斯林身心接受洗礼的神圣月份,是穆斯林虔诚敬主、净化心灵的重要时段,也是展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神圣月份,体现伊斯兰文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切的人文关怀。斋月习俗与文化彰显穆斯林自省、怜悯、扬善、宽宏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体现伊斯兰文明仁爱、包容、和谐、融合的世界观和精神内涵。  

  在中国,维吾尔、回等10个少数民族中有2000多万穆斯林群众。在1000多年漫长历史长河中,中国各族穆斯林与华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互融合,共同建设美丽中华大家园,为古代中国悠久灿烂历史文明和现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穆斯林已成为团结和谐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穆斯林文化也是开放包容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政府依法尊重和保护2000多万各族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他们与其他民族享有同等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宗教信仰自由作为公民一项基本权利,在中国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得到明确尊重和保障。例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清真寺23万多座,宗教教职人员近30万人,广大穆斯林享有充分的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中国2000多万穆斯林兄弟姐妹也同全球穆斯林一样,将在平静祥和中感受斋月的洗礼,通过封斋、祈祷、施舍等行善赐福,更加深刻领悟历练心性、净化灵魂的伊斯兰精神,并以服务和回报社会的行动弘扬团结合作与友爱互助的斋月传统文化。  

  中巴穆斯林之间传统友谊与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早在公元7世纪,大漠戈壁上的“驰命走驿”和汪洋大海中的“云帆高张”就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丝绸之路作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时代见证和历史佳话流传至今。中巴建交27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深入推进,人员往来日益频密,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作,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特别是2013年9月哈马德国王访华,进一步密切双方高层互访,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中巴友好交往重要里程碑。国王陛下还专程赴中国穆斯林主要聚居区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并出席首届中阿博览会开幕式,亲身了解和感受中国穆斯林文化和中国穆斯林群众实际情况。中方支持两国穆斯林加强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巴林朋友特别是年轻人去中国参观访问,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再次向巴林人民致以斋月的问候,并预祝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在即将到来的斋月快乐、平安、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