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戚振宏大使接受巴林《海湾日报》离任专访
2017-12-11 10:58

  12月11日,巴林具有政府背景且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英文媒体《海湾日报》刊发对戚振宏大使离任专访。专访全面总结和回顾了戚大使任内积极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所作工作,并梳理和介绍了任内双边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深入对接,唱响两国深化友好合作的主旋律,在当地社会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全面回顾和评价担任中国驻巴林大使任期内各项工作?

  答:中巴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自我2015年4月到任至今,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高层交往日益频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成果丰硕。我们已成为相互信任的友好伙伴、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互学互鉴的文明伙伴。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推进中国与海合会国家战略合作,促进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

  2年8个月以来,通过我及驻巴使馆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中巴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体育等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互利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携手推进中巴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进一步夯实。我相信随着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深入对接实施,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二、您认为任期内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答:在担任中国驻巴大使任期内,我积极致力于增进中巴友谊和两国务实合作,双边全方位友好合作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有力推动了中巴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特别是今年6月,巴方照会中方,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了涉台历史遗留问题。中方也多次重申,坚定支持巴为维护国内稳定所做的努力。

  (二)经贸合作稳步推进。2016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近15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近9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近年来来巴开展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数量呈快速上升势头,目前已在巴的大型中国企业有华为技术公司、重庆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金锣水务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等,涵盖信息通讯、高端制造、绿色环保、工程承包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重庆国际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CPIC)正计划扩建4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达5亿美元。其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09年投产使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已于今年7月完工,第三条生产线正在按计划筹备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中国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CMEC)正抓紧与巴住房部商谈保障性住房建设担保融资条款,一旦达成协议仅一期投资额就相当可观。

  (三)人文交流精彩纷呈。2016年,驻巴使馆成功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苏州芭蕾舞团、安徽省杂技团等应邀访巴演出,轰动巴林。今年9月,在国庆68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由中巴两国文化主管部门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四场演出在巴举行,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好评如潮。中国艺术家们以精湛演技,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彰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成果,唱响了中巴友好主旋律,在中巴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中巴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已正式签署在巴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这将是在海湾地区建立的首家中国文化中心。目前,双方就在巴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具体事宜加强工作层面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中心尽早建成。

  三、问:在您即将离任之际,对在巴中国公民有何寄语和期望?

  答:我祈盼在巴所有中国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遂、万事如意,同时相信他们会一如既往遵守巴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巴民众和谐相处,与巴人民携手并进,共同为推进中巴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我也希望巴林政府和各界人士为他们在巴工作、生活、旅游提供更多便利,保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四、问:您认为继任者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答:正如我不久前在中国驻巴使馆新馆开工典礼上致辞时所说的那样,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巴合作,坚定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全方位中巴友好关系。我认为,继任者的首要任务就是与巴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努力,继续推进中巴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对中巴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也期盼巴各界朋友像支持我这样继续全力支持我继任者工作。

  五、问:您在来巴前曾在哪里工作过?您下一任期工作是什么?

  答:担任中国驻巴大使系我首次国外常驻,此前我曾在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工作过。无论将来不管身在哪里,做何工作,都会继续积极致力于推进中巴友好与务实合作。巴林是我永远的第二故乡,巴政府和人民也是我永远的朋友。

  六、问:能否谈谈您的家庭?如果方便,可以知道您夫人的姓名么?

  答:我和夫人金千均在驻巴使馆工作。正如媒体报道那样,巴宜居指数位列海湾第一、世界第九。巴社会各界对华友好,我们在巴广泛结识了各界朋友,工作和生活均感到安全、舒适和愉快。出使巴林的2年8个月对我们夫妇来说,是一段难忘而美好的人生经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