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团结协作,结伴而行》
2022-04-03 15:05

2022年4月3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主流媒体《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协作,结伴而行》,向巴人民致以斋月祝福,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开幕式致辞精神,介绍新疆民族宗教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驳斥西方谣言攻讦。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穆斯林斋月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巴林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哈马德国王陛下、萨勒曼王储兼首相殿下以及广大巴林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斋月吉庆!

斋月是伊斯兰教一年之中最为神圣的月份,广大穆斯林在斋月中把斋礼拜、行善奉献,是伊斯兰文明传承至今的文化习俗。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已有1300多年,目前有2000多万各民族穆斯林散布全国,并主要聚居在新疆地区,新疆穆斯林和全世界穆斯林一样通过斋戒历练身心,广施善行,深刻领悟“爱国、中道、和平、团结”的精神。

作为世界上有悠久历史、重要影响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同伊斯兰文明交往延绵千年,彼此始终友好平等,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民意基础。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友好历史关系的传承,以及加强未来合作的愿望和期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致辞中总结中伊两大文明交往始终坚持“互尊互信、团结互助、互学互鉴”,提出中方愿同伊斯兰国家做团结协作、发展振兴、安全稳定、文明互鉴“四个伙伴”,不仅强调将继续支持伊斯兰国家运用伊斯兰智慧解决有关热点问题,也表明中方深化同伊斯兰国家战略沟通协作的强烈意愿,共同引领带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人类文明多样化。

王毅国务委员的讲话深度契合本次OIC外长会“结伴实现团结、公正、发展”主题,在当前动荡变革的国际局势背景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反映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得到伊斯兰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正像王毅国务委员所强调的,中国愿与伊斯兰国家一道,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共同促进世界格局、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人类文明多样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努力。

然而,个别西方国家出于一己之私的政治目的,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分裂对抗,为了抹黑中国,罔顾事实,一再炒作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宗教迫害”等谬论,极力歪曲中国民族宗教政策和新疆社会发展状况,企图蒙蔽国际社会,误导国际舆论,阻遏中国发展进步。事实情况是:中国政府始终依法保障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各项权利,新疆人口过去10年年均增长率为1.71%,其中维吾尔族年均增长率为1.5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新疆也开展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等课程,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为尊重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新疆翻译出版各语种《古兰经》、重视教职人员培养培训、改善宗教场所条件,全疆有2.44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新疆人民还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提升通用语言能力和就业技能,该地区劳动就业总人数过去7年增长19.4%。

事实上,国际社会许多友好国家都对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有着正确了解,认可新疆发展成就、人权事业以及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果。特别是巴林等广大阿拉伯、伊斯兰和发展中国家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国际场合坚定支持中国,坚守公道正义,反对外部干涉,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巴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在习近平主席和哈马德国王坚强引领下,中巴关系实现长远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王毅国务委员历史性访巴,今年初扎耶尼外交大臣成功访华,双方就持续深化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我坚信中巴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也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再次致以斋月美好祝福,祝大家平安、快乐、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