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世界不需要民主“教师爷”》
驻巴林大使馆
2022-04-26 16:33

2022年4月26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主流媒体《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世界不需要民主“教师爷”》,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文章全文如下: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古往今来,围绕“民主应该什么样?”,众多政治家、理论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各国也根据自身国情和实际情况派生出不同的民主实践。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实现民主的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都是独特的,都是基于本国历史传统、文化渊源、民族宗教、经济社会发展渐进演化的结果。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当首先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数人或自以为是的个别国家来评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一直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进行着建设民主国家、保障最广泛人民权力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全过程人民民主”阐述了中国民主的显著特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是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最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需要。14亿中国人选举出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每年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在人大制度保障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有效、可及的特点。

中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推动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得14亿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为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一直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推进人权法治保障,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分和全面的民主权利;我们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新冠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我们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

然而,长期以来,少数国家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大搞“双重标准”,其所谓的“民主”和“人权”早已成为干涉别国的“杀伤性武器”。时至今日,少数国家仍试图按照自己的标准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分裂和对抗。这种行为只会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大的动荡和灾难,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中国始终认为,各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模式,通过推进不同的政治文明、不同社会制度间的对话,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各国之间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