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巴林《每日论坛报》刊发台湾问题专版
2022-08-12 18:01

2022年8月12日,巴林主流英文报纸《每日论坛报》第二版刊发台湾问题专版,刊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针对台海局势新动向提出的“三个警惕”、新华社《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评论文章《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及驻巴林大使安瓦尔署名文章《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理所当然》,进一步宣介我对台湾问题及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和政策。安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美国及其个别盟友指责中国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有关反制举措,蔑称中国在台海及周边的活动是改变现状努力的重大升级,是不负责任之举。对此我想强调,美西方的无理狡辩掩盖不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改变台湾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

凡事有因有果。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长期以来,美国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佩洛西本人更是将这一行为推向“高潮”,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

中方正当举措得到巴林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全球170多个国家已经表达了对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有力支持,同美方及其少数支持者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美方若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妄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直到今天中国仍然遭到美国及其个别同伙粗暴干涉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但是,世界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世界,中国已经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时代自有时代的方向,世界自有世界的公理。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永恒不变的坚定意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