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国庆专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愿做各国发展的好伙伴》
2022-09-30 14:41

9月30日,安瓦尔大使在巴林主流媒体《海湾消息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专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愿做各国发展的好伙伴》,介绍中国发展成就,回顾中巴友好关系历程,展望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及中巴关系发展的巴林领导人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艰苦创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2年,中国继续成为世界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动态清零政策,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克服疫情等困难挑战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还持续为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疫苗获百余国批准使用,助力消除“免疫鸿沟”。另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宏观和微观经济政策并举,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是少数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逆势增长展现其强大韧性,为全球贸易注入动能;下半年陆续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经贸盛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2022年对于世界仍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面对层出不穷的的全球挑战,中国呼吁各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支持,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已有63个成员,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丰硕,升级后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助力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习主席今年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完全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前不久,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创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愈加彰显。

2022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哈马德国王关心和引领下,中巴关系继续稳步发展。巴外交大臣扎耶尼年初成功访华,并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进行会谈,双方就持续深化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巴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两国将在多边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协调,服务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中巴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巴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抗疫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中国对巴投资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巴两国秉持建交33年来的友好传统,继续在经贸、基建、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底,首届中阿峰会将在沙特召开,这是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中国同巴林等阿拉伯国家各领域合作实现质的飞跃,中巴关系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本月,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