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2-12-07 17:05

2022年12月7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发行量最大报纸《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展示中阿合作成果,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中阿关系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巴林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从那时起,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团结守正、合作共赢,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稳定、发展和转型的阶段。自2012年以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更加坚定,支持彼此捍卫核心利益的行动更加有力,发挥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

团结抗疫,守望相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联防联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典范,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阿拉伯国家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支持。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大量抗疫援助,协助其在华采购药品、呼吸机、口罩生产设备等抗疫物资;向阿拉伯国家派出近百人次的医疗专家组,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对相关国家抗疫进行指导。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疫苗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同巴林及阿联酋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截至2022年10月,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

百年变局,守护正义。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战略自主、团结自强。作为地区国家的战略伙伴和真诚朋友,中国始终在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从不谋求什么地缘私利。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即支持地区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地区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核心就是支持地区国家和人民把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阿拉伯国家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疆问题、台湾问题等涉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站在正义一边,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务实合作,生机勃发。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坚持互利共赢,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带动中阿双向投资和经贸实现倍数级增长。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双方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不断取得新突破。

文明互鉴,和谐共生。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各成体系、各具特色,但都包含有人类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都重视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等价值理念,都致力于文明对话,倡导包容互鉴。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创造了不同文明美美与共、包容互鉴的佳话。今天,中阿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和“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恐怖主义同任何民族、宗教、国家或文明挂钩。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中国的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阿合作应该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在人类历史前进的步伐中不断前进,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中国愿以即将召开的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与巴林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