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倪汝池大使接受巴林《海湾消息报》和《海湾日报》总编专访
2023-03-23 16:55

2023年3月21日,巴林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海湾消息报》和英文报纸《海湾日报》在头版等版面刊登倪汝池大使接受报社总编专访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中巴关系。倪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哈马德国王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巴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底,两国元首在首届中阿、中海峰会期间成功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促进双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中方愿同巴方携手推进双方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二、关于中国斡旋沙特和伊朗改善关系。倪大使表示,中方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支持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支持地区国家睦邻友好。为响应习近平主席的积极倡议,沙特和伊朗在中方的主持下于北京举行深入对话。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双方表示愿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化解分歧,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沙伊双方之间的问题很复杂,一次对话不会解决所有问题,中方期待沙伊双方加强沟通对话,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沙伊改善关系有利于消除地区局势紧张因素、增进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协作。近期,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在离开北京后,先后前往阿联酋和伊拉克并就改善双边关系同其领导人交换意见,伊朗外长也表示愿改善同巴林的关系,这都是积极的信号,希望这一积极势头能继续保持。

三、关于乌克兰危机。倪大使表示,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呼吁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今年2月,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海湾消息报》并全文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