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加强团结协作,妥善应对挑战
——王岐山副主席在亚信第六次峰会上的讲话
2022-10-13 16:09

(2022年10月13日,独立宫)

尊敬的托卡耶夫总统,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亚信第六次峰会。感谢主席国哈萨克斯坦为此次峰会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今年是亚信成立30周年。30年来,亚信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哈方作为亚信倡议国,为亚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各位同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作为亚洲重要的安全合作论坛,亚信应加强团结协作,妥善应对挑战,致力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坚持互尊互信,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我们要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和矛盾,妥善应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难题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推进落实这一倡议,共同守护亚洲和平安宁。

——坚持互惠互利,促进亚洲国家发展繁荣。我们要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区域一体化建设,为共同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见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

——坚持互学互鉴,倡导亚洲文明和谐共生。开放包容带来进步,固步自封导致落后。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弘扬亚洲价值理念,开展不同文明交流对话,让亚洲大陆多样文明百花齐放。

——坚持公平正义,维护亚洲国家正当权益。我们要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好亚洲国家根本和长远利益。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亚信发展,支持亚信升级为国际组织大方向。中方将发挥好相关领域协调国作用,办好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智库等领域交流培训活动,同各方一道推动亚信合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同事,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擘画中国未来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我们愿同各方在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一起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