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答巴林《海湾消息报》记者问
2022-08-04 16:29

8月3日,中国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答巴林最大报纸《海湾消息报》记者提问。8月4日,《海湾消息报》和巴林最大英文报纸之一《海湾日报》头版刊登有关答问,具体内容如下:

记者问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此次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的访问公然违反国际协议和共识。当前,世界正面临许多困难、冲突甚至是战争,对于佩此访中方将如何回应?

安大使答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一意孤行窜访台湾。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事实上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一道始终致力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但是,如果有任何势力企图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侵害中国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必将予以坚决回应和反制,这是合理合法、天经地义的。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面临通货膨胀、能源和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美国出于维护全球霸权、转嫁国内危机、牟取政治私利的目的,在世界各地煽动分裂对抗、破坏和平稳定,对此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很多有识之士都看得非常清楚。美国已经搞乱了中东和欧洲,现在又要将魔爪伸向亚太,这充分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世界动荡的“幕后黑手”,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的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蓄意紧逼和挑衅中国底线,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完全由美方负责。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发出维护和平、尊重主权的正义之声,坚决反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