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
2022-08-08 14:42

2022年8月8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最大阿文报纸《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前,我在接受《海湾消息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我也看到一些巴林媒体、学者对这一事件做了分析评论,有些直指佩洛西窜访背后不可告人的个人私利以及美国维护自身霸权的图谋。包括巴林在内许多国家纷纷表态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人心向背、邪不压正。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美丽的宝岛台湾坐落于中国的东南沿海。1700年前的中国史书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自元朝起,中国历代政府先后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近代以来,虽然日本曾对台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但自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后,台湾已重入中国版图,重归于中国的主权管辖之下。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近年来,美国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的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蓄意紧逼和挑衅中国底线,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完全由美方负责。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我们绝不会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美方不论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在历史上留下更多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丑陋记录。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中巴建交以来,巴方始终坚定地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近日国民议会议长兼众议长泽娜、外交大臣扎耶尼分别表示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呼吁巴林在内的国际社会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发出维护和平、尊重主权的正义之声,坚决反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