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和《每日论坛报》 中阿、中海峰会专版发表署名文章 《弘扬传统友好 共创美好未来》
2022-12-15 14:25

12月15日,安瓦尔大使在巴林主流媒体《海湾消息报》和《每日论坛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中海峰会专版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传统友好 共创美好未来》,宣介中阿、中海峰会成果及习近平主席会见巴林国王哈马德所达成的共识。专版并刊发习近平主席在中阿、中海峰会的讲话全文。

大使署名文章如下: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中东之旅,出席首届中阿、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同巴林国王哈马德在内的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是中国外交的又一重大创举,体现了中阿双方面对全球挑战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谱写了中阿关系崭新的历史篇章,必将对国际格局和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这是一次弘扬中阿传统友好的访问。“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丝绸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患难与共,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鲜明特征,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动力,包容互鉴是中阿友好的价值取向——习近平主席的精辟总结,道出中阿友谊牢不可破、历久弥新的奥秘所在,为中阿合作携手前行、开创未来指引正确方向。

这是一次推动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访问。习近平主席着眼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强调双方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阿双方将一同推进的“八大共同行动”,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这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了前进路径,对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顺应双方共同意愿和需要,得到与会各方领导人的积极热烈响应。

这是一次擘画中海合作大格局的访问。中海关系既古老又年轻,走在中阿关系前列。此次峰会是中国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首次齐聚一堂。习近平主席从团结、发展、安全、文明四个方面精辟阐释如何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强调中海要做共促团结的伙伴、共谋发展的伙伴、共筑安全的伙伴、共兴文明的伙伴,提出未来3到5年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真诚务实、掷地有声,进一步夯实了中海政治互信,深化了中海利益融合,巩固了海合会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一次深化中巴关系的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哈马德国王时隔近十年再次举行会见,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感谢巴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长期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巴方经济发展项目,加强卫生健康合作,推进中文教育。中方赞赏巴方为促进中国同阿拉伯及海合会国家合作所作努力,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中阿、中海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哈马德国王表示,巴中关系十分友好,巴方把中国作为重要战略伙伴。巴方同中方开展合作没有上限,真诚期待同中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卫生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政治互信,拓宽务实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巩固中巴友好,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弘扬中阿传统友好,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定能开创中阿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传承数千年的中阿友好情谊,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最后,值巴林国庆节之际,我谨代表我本人和中国使馆向哈马德国王、巴政府及人民致以诚挚问候与衷心祝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