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倪汝池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式现代化 世界新机遇》
2023-04-27 21:55

4月27日,驻巴林大使倪汝池在巴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 世界新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但同时也将创造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人才资源、强劲的发展动能。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中国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要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凭自己的努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富者愈富、穷者愈穷不是现代化,服务少数国家、少数人也不是现代化。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需要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中国高度重视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积极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强调,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离不开物质生活的改善,也离不开精神生活的丰富。一个现代化的世界,并不简单等同于科技高度发达、物质极大丰富,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发达的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精神文明素养,包括国与国之间的文明相处方式。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式现代化追求两个文明相协调,为世界的现代化开拓了新境界。

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欧少用十几年到四十多年,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区别于世界某些国家靠掠夺、战争实现本国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发展的目的也不是称王称霸,中国文化的字典里没有国强必霸。新中国成立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面对当前这个冲突频发、挑战丛生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指出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并且一直致力促进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发展必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机遇,也将为中巴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更多活力。中方期待同巴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